close

modern times.jpg

好吧。首先,誠品是不是有在主打這本書,我真的不知道。只是上次去拜訪當時在那裡工作、現已離職的朋友時,看到它占據了頗大一個角落。其實我幾乎不會在誠品購書,因為有博客來和母親這個絕招,當然是能省則省啊!(又沒人性了...)

那為什麼我要講說誠品主打呢?可能是那位「當時在那裡工作、現已離職的朋友」有稍微洩漏誠品在選主打書時的觀念,讓我覺得...也沒特別厲害嘛,哈哈。如果一本已經很暢銷的書、或是一位已經很暢銷的作家,那去主打這本書、這個作家時的心情到底應該是甚麼呢?是「這本書真的非常非常好,拜託你們看一下好不好!」還是說「全世界都在看這本書,所以你也一定要看!」又或著是「大家都說好,不跟著說好,顯得我好像沒眼光一樣,所以你們就看吧!」

如果現在我說,舉出誠品做為例子,是因為我想借用「誠品」這樣一個文藝界(書店界?)的龍頭來展示這本書中所提到的「巨大系統」、「科層制」...是不是有點牽強?其實我說,一開始敲下鍵盤的時候,我還真的沒想這麼多。哈哈。

 

在這本書的後記伊坂也有說到這本書和《Golden Slumbers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之中的確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其中最大的相似,就是和這種「巨大」、「國家機器」奮鬥的情節以及主角們產生的感想和領悟吧。不過兩本書的切入角度是還蠻不同的,《Golden Slumbers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比較是主角被追著、壓著...直到我們讀者慢慢察覺事情的格局愈來愈大;而《Modern Times 摩登時代》則比較像是主角主動去挖掘去追著這個事件,我們讀者則「應該」在偏早的時候...就慢慢能猜出個大概了吧。

這本書給我的懸疑感並不如上一本那麼重,主角們個性的塑造是還不錯,可是也不如上一本那麼鮮明。至於情節方面,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本書原是「連載小說」的模式,所以比起來真的像是56篇短篇小說,沒有那麼連貫,也沒有那麼細膩。「連載」這個模式,不管是小說、漫畫、電視劇...,都有一個很方便卻很惱人的問題,那就是「重複」。其實本質也許是極為貼心的設計,深怕讀者忘記之前發生甚麼事情,所以前情提要一下;只是像《Modern Times 摩登時代》這樣的例子,它的前情提要就出現在主角的自述或是主角間的對白,不停的使用「這使我想起了.......」這類的方式。身為一個比較喜歡長篇小說的讀者,在我看來,這是有點偷懶又會產生負面影響的模式,真心希望伊坂幸太郎不要再這樣,哈哈哈,話說得好重!

回到這本書的心得,這本書由於我個人邊讀的時候就邊覺得「我沒那麼喜歡」,所以大概沒辦法多說很多好話。不過,一直覺得我的人生和伊坂書中在講的事情常常有偶然或巧合性的吻合,這件事還是存在的。例如,這本書最大最用力的啟示,大概就是希望人群不要走入虛無主義,好的事情,即使再小再少,做就對了。沒錯,這和我從虛無主義中醒來之後的體悟,又默默地不謀而合了。好吧,也許只是我想太多,只是認真想想的話,這個世界真的以一種很隱晦但很全面的方式連繫運作著,世界是巨大的,層層建築出來的階級分類也是巨大的,活在巨大體系裡面的人類是渺小的,但渺小又怎樣?巨大的東西就繼續巨大下去吧,渺小的東西仍然渺小;巨大和渺小也許是相反詞,但誰說它們因著生來的本質不同就一定得是敵人?

也就是說,很多事情一直深耕下去,就會愈來愈覺得無所謂了。這世界上的「多數」永遠都是多數,一直這樣追究到底,就會開始覺得,那就算了。可是如果每件事情還真的就讓它這樣算了,那人類珍貴的靈魂也將跟著「算了」,全部變成剛硬冰冷的螺絲,繼續維持著巨大世界的運轉,卻通通沒了靈魂。所以,你要當哪種?你有這種勇氣嗎?

 

 

非常造作的收尾,我打完字都手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