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之谷.jpg

好吧,我個人的宏願是能將宮崎駿的每部電影都寫下來,但各位也知道我本人有多愛嘴砲,很有可能又只是講講而已...。而且說實在的,寫影評是孤獨的;除了身邊朋友通常是懶得看之外,經由google關鍵字搜尋片名而來的人通常也是看完拍拍屁股就走,所以說...我還是少廢話趕快寫好了。另外,我本人幾乎完全不會日文,所以平日寫英美語系電影時常使用原文和中譯對照的方法在此便不適用,請各位見諒。

 

對我個人而言,畢生鍾愛的兩大動畫勢力便是PIXAR皮克斯以及宮崎駿的動畫。這兩者其實本質上還蠻不相同的,雖說我還是覺得這兩者都是給大人看的,但皮克斯在兒童觀眾群的掌握度還是略勝一籌。皮克斯比較注重在喚醒成人的童心,同時又能提供給孩童們一些所謂的教育意義;而宮崎駿的動畫議題相對嚴肅,除了反戰、環保議題之外,他不斷在檢視人類自我,並放大在貪婪過後的結果作為一種手段去提醒大眾。像這部《風之谷》,我很懷疑兒童真的會覺得好看甚至是看得懂嗎...。

本片是宮崎駿第一部導演的動畫長片,於1984年上映,我本人當時是還沒出生啦...聽過這部片但記憶中兒童時代並沒有看過這部片,所以無從以一名兒童觀眾的心態去回想這部片帶給了我甚麼。但就現在這個當下而言,這部片除了精彩的故事結構之外,畫面上充斥著的象徵和隱喻也相當有趣。先來談談故事好了,老樣子我還是略過劇情簡介,直接切入重點:心地善良到如同天使一般的風之谷公主-娜烏西卡發現了腐海的秘密-原來腐海是在淨化人類所產生的汙染,而看起來恐怖至極的王蟲們其實是在守護著那座森林,也就是守護著「淨化」的源地。首先,紅眼睛這個著名的電影符號在本片又再度登場,《魔鬼終結者》裡面終結者的紅眼、《2001太空漫遊》裡HAL那顆無所不知的紅眼...在人類的幻想中,所謂科技高度發展之後所導致不可知的毀滅時,那種透視人心卻又冷血毫無感覺的「生物」,長久下來常常是用紅眼睛來作為表現。但本片稍微扭轉了這個紅眼睛的意義,紅眼睛在此是憤怒的、失去理智的,除了仍然代表人類造成的後果(被人類惹怒),其實也表示王蟲並不是有意識或是有意圖的去破壞、傷害人類。這和那些高智慧的科技產物的紅眼睛是相當不同的。而當王蟲冷靜下來,它的眼睛是藍色的,如同大海一般那麼清澈,甚至可以不顧它令人嫌惡的蟲殼外表,那些藍眼睛令人感到一種和藹、慈祥的平靜。這是宮崎駿玩弄了顏色上造成感官的不同,又加深了更多層次的很好的範例。

接著是人與蟲之間的矛盾,延伸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也就是戰爭。在娜烏西卡兒時,她藏了一隻王蟲的幼蟲在衣服底下,結果被父親發現了。在那些人伸出手急著要把王蟲幼蟲給帶走時,那畫面其實看起來和王蟲前面那些走路的手是一樣的。王蟲本身是小碎步的一種昆蟲,所以走起路來前面的「腳」動得很快很快;而那些人在伸手壓迫娜烏西卡時,急切的欲望和害怕讓他們看起來就和蟲沒兩樣。這是一種矛盾,也是一種寫照。面對害怕的種族、族群時,人類想到的是消滅他們,希望根除所謂的禍害。如同我本身懼怕的蟑螂,我也恨不得牠們能完全消失。但let's face it,蟑螂活了比人類還久,牠們大概還會活得比我們更久...。扯遠了,總之,這是人類歷史上一貫的作風,古今中外皆然。那些種族大屠殺、種族歧視,其實往往來自於人心底的害怕。舉《科倫拜校園事件》裡面引用的《南方四賤客》影片作為例子,白人之所以歧視黑人,根本上就是來自於對他們的懼怕。一開始是因為他們來自於遙遠的非洲,在文化背景差異之下的不了解,讓白人裡所當然覺得黑人會巫毒、會法術,再從害怕到去限制他們、禁止他們;當黑人解放之後,白人心底又開始害怕黑人會挾怨報復,但其實黑人只是想要過著吃飽喝足、與世無爭的生活,所以在害怕到極致變成攻擊之後,黑人的反擊又更加深白人的害怕...。如此的惡性循環,其實追朔到根本,只是因為害怕而已。在《風之谷》之中,娜烏西卡遇到陌生、或是我們覺得外觀可怕的生物時,她總說「不要害怕」,我想這可算是一個不錯的例子。

最後,環保也是這部片相當重要的一個議題。因為這部片的背景是在人類文明發展至極被大自然反撲之後的年代,其實現代的我們也有這方面的觀念,所謂大自然的反撲其實是一種淨化的過程,但是我就不知道1984年的環保意識和觀念是不是這樣子,如果不是只能說宮崎駿未免太厲害了!舉例來說,台灣備受土石流之困擾,其實仔細想想,它是一種透過破壞摧毀來達到淨化的過程。小時候都學過,為什麼會有土石流?因為水土保持沒做好。那為什麼我們明明知道水土保持很重要,還是一直不去做好呢?因為水土保持很困難、很複雜-至少對於想要拼經濟、物盡其用的人類來說很困難。所以說在貪婪的趨使之下,明明知道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為了實際上能得到的利益,人類還是忽略了。於是在造成不可測的惡果之前,自然之母便先利用土石流摧毀人類辛苦但無腦的「文明」,讓一切反璞歸真。就像《明天過後》裡面那場差點殺光地球人的風暴一樣,在風暴過後,太空人看著重生的地球,只說了:「我從來沒見過這麼乾淨美麗的地球。」而《風之谷》中,腐海就像是土石流一樣,只是它強大幾百萬倍,那麼汙染是誰造成的呢?就是那群文明發展到極致、自大的人們了。可悲的是,人們還是想奪回權力,甚至不惜喚起以前摧毀地球的怪物「巨神兵」。巨神兵就有點像終結者了,它是文明的產物、擁有強大的摧毀力量;而王蟲們是面惡心善的大地的衛兵,代表著自然和不可侵的神聖力量。最後面的巨神兵其實一點都不釀成威脅,因為主控權早已經回到了自然手上,人類只能學習共存,要忘記以前掌控著整顆地球、自以為呼風喚雨的能力。

 

真的,議題是相當嚴肅的。但音樂、畫面還是動人的,而且不得不說娜烏西卡心地之善良,會讓人自慚形穢又感動至極。如果這世界上有更多這樣純然善性的人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