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back Mountain

終於要來打好久不見的心得報告了。
在斷背山於美國上映大放光采、又於網路上看過預告之時,
我就已經莫名其妙的被深深吸引住。

終於,學測考完的下午就立即去看了。

一開始,帶點憂傷、緬懷味道的鄉村歌曲,配上大片綠油油草原的畫面,顯得非常舒服。
主角就於此時,踏上那條永恆的羈絆之旅。

在電影院裡看的時候,那份感覺很難形容。
老實說,甚至在剛看完的時候,我都不明瞭為何這部電影評價會如此之高。

我覺得那份情感來的好突兀。
而且又帶了部分大膽、刺激的畫面,
和整部片的清新、和諧有著極大的衝突。
   ---這是我最初的感覺。

但當我慢慢回想、在腦中仔細琢磨劇中的一點一滴之時,
我卻被莫大的細膩情感給震懾住了。

艾尼斯是個極其沉穩內斂、話不多的人,
在他向傑克訴說自己的故事時,就代表他已經將心默默獻給傑克了。

傑克活潑多話、有著一股迷人的眼神,
但其實他卻也是來自一個無法討好父親的家庭。
他初次向艾尼斯釋出愛意的時候,我可是被嚇到半掩著臉。
一開始我認為前面他兩個情感並沒有醞釀,怎麼傑克突然就...

但後來,我才發現,他們一句一句的對話中,早已透露不經意萌生的感覺。

最讓我久久無法從腦袋中除去的,
就是他們在斷背山那段爭執。
說是爭執其實不太貼切,
因為這段是裡面最濃烈、最直接表達他們愛意的一段了。

‘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
這句話,讓我不小心大哭起來...
雖然累了卻又只能繼續這樣愛著的無奈,
20年的地下戀情...

‘If you can't change, you just stand it.’(忘記原文了,反正差不多)
這句話也有好深的感觸,
裡面的角色都是在忍受。
連艾尼斯的妻子艾瑪也是一樣,
看見自己的丈夫和一個男人火熱的接吻,
她選擇忍耐。

美國西部的保守、傳統,
那年代對同性戀的異樣眼光,
迫使艾尼斯、傑克只能忍受,
面對大環境的壓力,沒有人能改變。

艾尼斯抱著襯衫哭的時候,是我第二次又不小心大哭...
那件襯衫不是普通的襯衫,只有自己去電影院看的人才能體會,
直到那時,艾尼斯才肯大方地承認自己的感情,
就我認為,
在那之前的他,即使曾出言恐嚇傑克不准和別的男人交往,
但他都是處於不願改變、不肯正面承認這份愛。

最後那句‘I swear...’
第三次,小小的掉淚了。

他從來不敢說出的愛,在最後那句誓言中,終於脫口而出。
他不肯正面承認自己的愛,也就在這句話裡展露無遺。
那件襯衫與斷背山,將會永陪他直到生命的終點,他可以用最深摯的誓言承諾。

-----------------------------------

看完只能說,這部片不是激情到可以大大震撼人心,
但它的韻味久久都在腦海中盤桓,
而那份莫名其妙細膩的情感也蘊藏在每個人的心中。

既不像藝術片看了會讓人睡著,
也沒有商業片賣噱頭賣特效的大卡司,
有的只是一個很簡單卻很感人的愛情故事。

裡面每個演員的演技,都還不錯。
除了傑克他老婆那頂假髮是這部片最大敗筆。

其實這部片影評很多講的都不太一樣,
對於每一個角色、每一句話,
每個人的詮釋都不一樣。
所以我講的也只是我現在的感覺,
自己去體會最準,
順便捧捧華人之光李安的面子吧,哈哈。

另外,斷背山的音樂真的蠻好聽的。
此網址可試聽,
http://www.tienma.com/html2/1252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