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戀

黑腳河貫穿了諾曼和保羅的人生,
他們從小和這條河息息相關。

就連嚴肅的父親踏入這條河川裡,
都會展開笑靨。

假蠅釣手的節奏,
就像是他們人生的節奏一樣。
諾曼的旁白之中說過,
在某次父子三人釣魚的時候,
他發現保羅已有自己的節奏。

那是第一次保羅放棄父親授予的,
選擇自己的。
這和後來保羅的人生一樣。

保羅的個性和諾曼相比之下很突出,
挑食,
還有那句斬釘截鐵的說要當職業假蠅釣手,
都讓人看出他的特別。

布萊德彼特詮釋的很棒很洽當,
純真的眼神和大大的笑容,
都為這個個性十分獨樹一格的角色大大加分。
即使他嗜賭,
也讓人討厭不了他。

諾曼看似堅強,
其實卻很懦弱。
他知道自己的弟弟已深陷賭場,
卻沒伸出援手救他。

他只想到可以借錢給弟弟解決欠債問題,
卻沒想到這和債不債其實無關,
保羅真正要的是什麼,
或許就是父子三人再在一起釣魚如此簡單。
他沒將弟弟拉出泥沼,
日後也釀成悲劇。


我很喜歡這部片,
看完了有淡淡的哀傷呀,
大餐姐姐都哭了。

裡面黑腳河的風景真的很美,
我最喜歡他們將釣魚線拋出去的那個線條,
很優雅很愜意,
好像人生也能如此簡單,
清澈的溪還讓人遠遠就看得見有沒有大魚。

真的很推薦。

還有,
這部片的海報真的太美了,
我就是在MIDI的團體室裡看到這個海報,
回家找資料就很想看。

不過這張海報法文版的現在要價6000,
是我整整一個月的薪水呀腰瘦。

巴黎初體驗

這部片名大家都說翻得蠻爛的。
我也覺得。

英文片名是"The Dreamers"
比較確切集中片中重點。

一對法國的雙胞胎兄妹和一個美國的遊學者,
能擦出什麼火花?
可多咯。

哈,
這部片聽說在當年金馬影展是超限級,
所以不推薦拉拉這類保守的傢伙。

很多露點,
露點再露點,
也很多那類的畫面,you know。

不過我在看的時候雖然有點臉紅心跳(因為藝文中心很多人),
倒不覺得突兀。
在這裡頭,
露點很自然,
不會讓人家排斥。


劇情裡哥哥是個革命主義者,
而那位美國少年是和平主義者,
妹妹則是沒什麼意見的人。

他們三個都是大影癡,
是真正的影癡。

楚浮啊高達啊之類赫赫有名的大師的片子,
他們都倒背如流,
我在看的時候就想到,
這就和我們從小看賭神、九品芝麻官、龍祥電影台這類的一樣吧。
周星馳的電影我們也倒背如流。
好離題了。

導演在劇中玩很多梗,
有人說這是一部導演向那些大師們致敬的電影。
我也這樣覺得,
因為我腦海中曾經也浮現過這個想法。

連體嬰的那兩位有著曖昧關係,
他們走不出彼此,
從美國少年在一次爭執中講出的話可以看出,
他們只有對方。

妹妹和那美國少年約會了一天,
回家後發現哥哥帶女人回去,
咆嘯、大哭之後,
我想她才知道自己真的愛著哥哥。

有時候的確如此,
你以為你和某個人很要好,
但總會有個契機,
你會發現你走不進去他們的世界。

我也認識這種人,
所以我知道。

有些人們會在他們的世界外築一道牆,
或許他們自己也不自知。
可是他們走不出來,
別人也走不出去。

好像繞口令所以我停止。

另外,
這部片的背景是法國的某個學運,五月什麼的,1968年。
對不起我有查過但現在忘了,
記憶力最強的時候就是高三。

嗯,
劇中哥哥崇拜毛澤東、是個革命主義者,
雖然美國少年笑稱他是理想家而非實踐家。

這個哥哥有一段和他父親的爭吵,
他父親是法國有名的作家。
所以他們家是迷宮似的豪宅,
家裡還有一道走廊全擺滿了書。

他們爭執著革命不革命。

最後,
他們父母看見三個孩子全都裸體一點都不遮掩的睡在一起,
什麼話都沒說,
只安靜的放下支票然後離去。

哥哥很輕狂也有自以為是的推翻一切的想法,
但最後父母的寬容與沉穩,
讓我不禁覺得這場爭執是他爸爸贏了。

這部片其實要講的還蠻多的,
但你也知道我這個人沒什麼章法,
所以打不出有邏輯的感想來。

記得,
它是超限級,
哈。

還有,
不要在藝文中心這種人們會在背後走來走去的地方看。

敢愛就來

和單單一起看的耶,
在看之前他還說歐洲電影很沉悶。
我說也有很多很感人的,
他說感人但是沉悶。

看完之後我立刻問他對歐洲電影改觀沒,
他露出招牌笑容說改了改了。


這部片真的很浪漫,
儘管結局如此,
還是非常浪漫。

男孩和女孩都是我最喜歡的那種白目。
很敢。

他們從小到大就是打賭打賭,
賭到最後,
賭注愈來愈大,
花的時間也愈來愈多,
賠上的也就更多。

女主角好美,
男主角我看過他和蘇菲瑪索的情慾寫真,
雖然我後來才想起來。

他們不敢打賭的只有愛情。
即使賭了,
也讓人無法信任。

花了一輩子的時間,
證明最後這個結果不是賭、不是遊戲。

劇中兩人追追跑跑你追我趕的遊戲很妙,
還有很多噁心的東西值得愛玩大冒險的人參考。

這部片裡有很多想像的畫面,
導演都處理的很魔幻,
帶點艾蜜莉的感覺,
我很喜歡這種風格。

有點無厘頭,
卻有脈絡可循。
有點傷感,
卻這麼浪漫。

你會大笑,
但也有可能落淚。

結局可能會讓人心裡空空的,
但更有可能讓你暖暖的。

哈哈哈,
總之我好喜歡。

---------------------

這就是報告已經打完的人的囂張。
兩天看了三部片,
還沒加上昨天在房裡看薛功燦的新鬼片,
他變更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