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am Foe.jpg

 

片名也許一語道破了整部電影的主題:屋頂-一個人們總是忽視的地方-習於潛伏在這個地方的主角Hallam-窺視的最佳場所-登高卻望不了遠而只得原地停留。

 

片商加諸的「狂想曲」為這部片也添上了一點奇異、歡樂的味道。opening credit那段手繪的動畫,破蛋而出的一隻小雞吃掉了蚯蚓、遇到了甚麼事物、又吃掉一隻毛毛蟲、誰知那毛毛蟲變成蝴蝶飛走了、小雞更勝一籌再把蝴蝶吃掉、之後回到蛋殼裡佯裝牠從未出來過,的確,除了很有創意即趣味之外,這一段讓人為之一亮的小動畫也以很快速的方式告訴了我們一個故事。

距離我觀影已有兩天之久,而我本人又不是一個勤於做筆記的人...所以,有些地方已經忘記了我要說甚麼了。這真不是一個好習慣耶我!

好,here we go!

 

角色是這部電影的靈魂,場景時常拉到與地面距離遙遠的屋頂也是其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將屋頂解讀為主角Hallam逃避的地方,不僅僅是因為屋頂較為離群索居,另外他母親葬身於湖中-低於地面-的地方,除了讓他不自覺地不想待在地面上(普遍社會),也讓他開始將自己的生活範圍移到更上層(也許是嚮往天堂、或是他認為母親死後會去的地方);離母親近一點、離人群遠一點,這正是屋頂所能滿足他的一點。

看起來,主角有著所謂的「伊底帕斯情結」,也就是戀母情結。從他與Jenny(與母親長得極為相似)的情欲拉扯中,也許就可以看出些端倪。而在他一次赤裸裸站在Jenny面前坦承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自己背後的傷痛,也許正可以把這解讀成某種自癒的過程。只不過那句「是否覺得自己像是在和母親做愛?」的問句又再一次勾起他既愛戀又憎恨的複雜情結,所以他衝回家去試圖殺害也和自己有過一次性關係的美麗繼母(由Claire Forlani飾,演過第六感生死緣)。他和繼母之間那種關係可能就是他和他生母之間的放大版(意思就是:縮影的相反詞...我實在不知道要用甚麼詞),母親死後,他壓抑了他對母親的不諒解和憎恨,相對地反而變成一種「社會認為非正常」的眷戀母親,同時他則把那些憎恨加諸到繼母上,卻把對繼母的美的渴望壓抑至極抵,於是他成為精神上一直在掙扎的痛苦個體-不斷的壓抑和放任自己情感擴張。

直到遇見了Jenny,從和她相處的過程中,他自癒了某些部份、個性也蠻hardcore的Jenny也治癒了他某些部份。Jenny有著母親的外表,卻有著與整個社會不太相同的價值觀,在這樣有著外表的吸引力又能夠給他空間的女性身邊,他逐漸釐清了自己以往所壓抑和所放縱的部分。

我開始愈講愈玄...我也有點不知道我在說甚麼了。至於偷窺的部分,我現在忘了我的想法是甚麼,日後再補上(但認識我的都知道,通常我使用日後就不會真的有日後了,哈哈哈哈我嘴砲王)。

 

這部片蠻適合讀心理學或是佛洛依德研究的人看...也許能提出更專業更精闢的見解!就電影角度來說,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後主角和極為模糊的背景(depth)的那一個鏡頭,極為模糊的背景也許正代表了他的過去,而清晰同時也清新的他嘴角掛著一點點笑容。結局如此創意稍嫌略敗,但不是每個故事都適合悲劇收場,所以這樣也好。

 

最後和自己對話:以後看電影應該趁還有印象就記錄一下,不然隔天完全忘光,甚麼屁都寫不出來還想硬寫實在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