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jpg

 

打這篇心得的同時,我正在聽Michael Jackson的Billie Jean...調調差超多的好不好!!!那種有點funk的音樂跟這部《布拉格的春天》根本不相關連...

只是今天和私家在討論我們這時代的巨星,是指有代表性的巨星,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都覺得好小咖...。像麥可傑克森或是瑪丹娜都不太算是「這個時代」的巨星了,但麥克傑克森的死可以看做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前幾天看了《V for Vendetta/V怪客》,裡面提到了一些「國會大樓是一種象徵」的觀念,所以炸毀國會大樓沒有實際上的助益,但就對於人心來講,「象徵」是一種絕對強大的力量。套用這種觀念到時代巨星來說,某個巨星的殞落,也是一個時代終結的象徵吧。雖然他的死是肉體的,但精神上有些東西也一起被埋葬起來了。

 

講回正題...。

套句我個人的座右銘:「每逢這種老帥哥年輕時代的電影,不免要發表老百姓心聲:Daniel Day-Lewis好帥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我與Daniel初次相遇是在《There will be Blood/黑金企業》的時候,當時他是個很特別的老頭,頑固不靈之外,又帶有點哀傷。他當時留著小鬍子,看起來髒兮兮的,卻man得不得了。

打個岔,我今日和大概一百名台灣國軍一起搭火車...認真的,我一到中壢火車站,大概月台的三分之一都是阿兵哥坐著,蠻壯觀的。當時心裡還覺得可能會有一些賞心悅目的帥哥出現,而且大量的男性費洛蒙讓我一時有點手足無措...因為我本人呈現一種很宅很醜的裝扮,我就是打算回板橋宅個一星期的意思。總而言之,我們上車了,然後...超級臭的!!!我鄭重跟潘聖文再說一次:「台灣人比較臭吧!」少在那邊汙衊外籍勞工,真的要把吳永毅的《無HOME可歸》給你開開眼界。總之我只是想記錄一下今天的奇遇還有那種窒息到快受不了的感覺,汗臭真的太臭了,但他們的肌膚都好黝黑,真的是還不錯!

 

再度講回正題...

我與Daniel的二見鍾情是在《The Age of Innocence/純真年代》,當時他活脫脫是個小白臉,乾乾淨淨的又彬彬有禮的。受到禮教和社會的壓抑,真心疼他。他與Winona Ryder雖然看起來比較配,但是Michelle Pfeiffer總是微微翹的嘴唇又很性感。他在裡面身著頗為貼身的維多利亞風格西裝(其實西裝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但當時的女性應該是維多利亞風格?),游走於社交圈和他心底真正想停留的地方,最後他畫老妝等在巴黎Ellen家的樓下,那一幕真是讓人揪心!唉...年少時畫老妝和他後來真的老了之後差蠻多的。

而第三次碰到Daniel已經是《The Crucible/激情年代》了。老實說,在片裡根本看不到他的臉。眉毛、鬍子大概遮去了他全臉的三分之二,再加上及肩長髮與帽子,雖然仍舊帥氣,但根本看不清楚他是誰。這跟演V怪客的Hugo Weaving的悲哀有甚麼兩樣?演得那麼好(遮住了表情還可以知道他演得好就知道演得有多好了)知名度也沒提高...。他曝光率真的很低,最有名的大概是《魔戒》裡的精靈王吧。唉...我又偏題了,這跟我寫報告的時候有甚麼兩樣,寫到後來都偏題跟鬼打牆!

當我與Daniel第四次見面之時,是一部沉重又令人難過的《In the Name of Father/以父之名》。時代是北愛爾蘭與英國之紛爭與恐怖攻擊,涉及了司法、人性、親情...他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

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機會回味Daniel年輕時期的片子了,因為他其他的片子舊圖都沒了。《布拉格的春天》改編自《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這本書。首先我要坦承我的愚蠢,記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在某個時期很有名,如雷貫耳的一本書。但是我一直以為是勵志書,可能把它跟《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之類的搞混了...。所以我雖然一直不停的聽到這本書,還是不屑一顧。請原諒我的無知,我當時只是某個自大的孩子。但這本書很明顯不是在勵志,而是透過某種哲學方法去討論「輕」、「重」的一種概念,有人將其比喻成東方的「陰」「陽」,而我本人根本還沒看過這本書,所以在此也不多做深究。這部電影調性頗慢,片長172分鐘,其中的激情的確讓人感到某種輕盈,但卻也在另一種層面沉甸甸的壓了下來。甚麼意思?「性」對於劇中人Thomas是種和「愛」不怎麼相關的事情,但這可不是我們時下在討論的那種性愛之別,他似乎是更超脫的去看待「性」,也許以實際的重量來比喻,「性」大概重一斤,輕得讓你覺得並無負擔;但對於Tereza來說,Thomas這一斤是她身上所背負的千斤萬兩。對於不同的價值差異,「輕」「重」在此距離愈拉愈遠,無形有形之中夫妻之間也愈見分歧。但這故事架構在「布拉格之春」運動之下,於是乎,有種革命情愫、熱血奮鬥的成分在,在這樣動盪的大時代之下,兒女情長又顯得微不足道(輕);所以蘇聯的佔領和鎮壓(重)在此挽救了他們第一次嚴重分歧。

 

忠實讀者都知道,寫到這邊對我來講差不多夠了。我一向是個有點自私的寫網誌的人,科科。希望大家有機會一賭大帥哥Daniel Day-Lewis的丰采!但是我要先說明,他的帥...不是一般奶油小生那種帥。他有一種很特別的氣質和韻味,演甚麼像甚麼;身材很好肌肉很扎實之外,屁股小而翹!最特別的是他的臉型和五官,有種正直又邪氣的感覺...。他的眼神深不可測、他的鼻子挺翻天、他的笑容讓人難以抗拒。btw這部片女主角是Juliette Binoche茱麗葉畢諾許,也是個氣質很棒的女人...我卻只給了她一句的篇幅,科科。

 

暑假尚未來臨,請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