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y Game.jpg

 

由Robert Redford和Brad Pitt聯手演出,算是兩位當代帥哥代表人物,這樣的組合雖說是種噱頭,但的確也營造出了一些所謂交接或是傳承的效果。尤其在《A River Runs Through It/大河戀》合作過後,那種微妙的師徒情節又更令人深刻了。(大河戀是由Robert Redford導演、當時雖因為《Thelma&Louise/末路狂花》精豔影壇但仍然稱不上大明星的Brad Pitt演出)

另外,導演是由本人上篇影評《Black Hawk Down/黑鷹計畫》導演Ridley Scott的弟弟Tony Scott擔任,這對兄弟的手法和興趣所在雖然看得出些端倪,實質上卻還是不大相同。Ridley Scott的就不多說了,等以後有機會再說;Tony Scott在攝影技巧上的穩定和紮實不輸他哥哥,但在節奏的掌握上就和他哥哥很不相同了。這部片節奏急促又常用瞬間凝住的鏡頭來作為轉場,在這樣所謂的「懸疑」片可說製造相當明快、又維持住那種令人屏息的氣氛;而在一些大事件的背景音樂又使用那些聽起來非常壯觀、莊嚴的女聲或是古典樂那路線的配樂,除了將觀眾的同情心引出來之外,也加重了情感上的描述。此外,這部片,對我而言,算是成功的玩弄了所謂的「genre/類型」。我記得我以前已經講過,「genre/類型」本身是件弔詭的名詞,大概可以開一門課講類型到底是甚麼然後寫個八頁十頁的論文去討論,但仍然不會有單一的結論。而這部片依片名來看就是所謂的「懸疑片」,目的是讓人不到最後不會知道真相是甚麼進而跟著影片的走向產生好奇、渴望的心理;但在敘事手法上又採用「flashback/倒敘」,使得我們不斷回到過去、去感受兩位主角之間情感的堆疊和累積,如此的一來一往竟不會讓我們對本片失去耐心和好奇,反而更想知道結局,這樣算是完成了「懸疑片」的使命,同時又摻了一些可能隸屬於其他類型的元素。這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因為你要說它是軍事片、戰爭片、反戰片...其實都可以,要說是愛情也絕對有,說是所謂同袍之情就更不消多說了。

當然,只要電影裡面有國家或是意識形態之分野,並用許多戰爭場面或是出動一些軍事機構來呈現,就不免要有一番「美式英雄主義」或是「美式國家主義」的爭辯;在此卒仔如我就不參與這場戰爭。雖然我明白最後的結局是誇張了點,就算中國再落後(當時)也不至於這麼輕易空防就被兩架直升機突破,但就電影情節來說,我被最後那句「operation dinner out 」帶給Tom(Brad Pitt所飾)的感動而感動了,於是我便也沒甚麼空間再去批判這部電影當中一些荒謬的地方。

當然,這純粹是對我個人而言的一些淺見。每個人看電影的需求和要求都不相同,所以也無所謂主不主觀、公不公正了。至少看得見小布就很幸福了...(最後一句話完全失去影評人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