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host Town.jpg

 

 

John Mayer這首歌除了是這部片的片尾曲之外,歌詞其實也蠻符合這部片的一些心境,所以大家就邊聽邊閱讀以下很有可能半途而廢的心得文吧!哈哈!

《Ghost Town/超感應妙醫》是一部並不會用力過度的喜劇,於是我姑且稱之為輕喜劇,這類喜劇通常也會有一些同樣地,力度不會太強烈的啟示或是inspiration。以這部片為例,以男主角為中心,一連串有點荒謬又不是那種無厘頭式或是很誇張式的荒謬事情:從一開始他推延病患約診而被誤認為要去約會那段很尷尬又好笑的談話、在醫院櫃檯與護士針鋒相對的一問一答(對啊!為什麼我們從未想過有些問題其實可以不用回答?)、為了結腸檢查(colonoscopy這件事情在國外的文化上來說有奇妙的笑點,大概類似台灣講到痔瘡那樣吧)而要求全身麻醉、在麻醉過程中主治醫生荒唐地討論起自己曬成小麥色以及還想曬更深才能凸顯自己的眼睛、到之後主角發現自己看見形形色色的鬼魂去找醫生理論,醫生不斷打斷他要講的話這邊又是讓我無法停止大笑...一連串冷面笑匠式的笑點舖陳來到故事的主線---主角看得見鬼魂,而曼哈頓的這些鬼魂們有著未了的心事需要他幫忙。

如同往常,我就在此省略故事劇情了。

除了笑點之外,比較引起我注意的,其中一點是主角的轉變,從冷漠的人(其實同時也是身上背負著傷口的人)到打開心房願意接納別人的人,雖然被我形容成這樣好像很老梗,但老話一句,梗不是看老不老,是看怎麼被呈現的嘛!在他與女主角逐漸了解對方的過程中,他曾說自己的故事很無聊又平凡(不外乎就是被甩了之類的),女主角之後說了一段我認為蠻值得想想的話:「We just get the one life, you know. Just one. You can't live someone else's or think it's more important just because it's more dramatic. What happens matters. May be only to us, but it matters. 」(粗淺地翻譯:我們只活一次,就這麼一次。你無法過別人的生活,也不該覺得他們的生活比較戲劇化就比較重要。發生在你自己身上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也許只對我們有所意義,但這才是重要的。)好吧,大家又要發現我翻譯有多爛了!I blame myself for not caring about learning chinese!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曾羨慕過他人的生活,事實上,我現在時不時還是很想當別人,不管是當個吃不胖又有C罩杯的女藝人,或是坐在導演椅上急著下班去買台mini cooper的導演,又或著是中樂透的那些匿名者...一天之中,大概有無數次會閃過我的腦袋:「如果我是這些人,該有多好?」另一方面,時不時也會覺得自己的生命枯燥乏味,即使其實發生過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但隨著時間沖淡或是對自己缺乏自信的原因,總是將那些事情沉澱之後就逐漸忘去,只看著現在的自己,然後心想:「好無聊!」這大概也許可以說是「人性」,好吧,我用了「大概」和「也許」這兩個會同時出現在國文考題裡因為他們是重複意義的冗詞,是因為「人性」二字雖然很好用,也是要很謹慎地用。看得到吃不到的才是最令人感到痛苦地渴望,例如購物欲卻沒有足夠的薪水支付、或是看著整個台灣一群群紙片人走在街上自己卻永遠瘦不下來(或許更精確地說是自己沒那個意志力瘦下來),眼睛所見的和能力所能及的是兩回事,這才造就了痛苦。

回到本片,另外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是這個故事所謂的「unfinished」,「未了」代表缺乏一個完結,缺乏一個結束,這對許多人同樣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我所謂的痛苦不一定指得是會天天以淚洗面、聲嘶力竭之類浮於表面上的痛苦,那比較像是潛伏在你的生活裡,突如其來閃過你的腦海「如果當時怎樣怎樣,會不會如何如何?」然後在你想了一下之後漸漸轉移注意力又默默回到思緒的第二層,等著下一次的突襲你。那將是一種未了的局面,嚴重的話大概會糾纏你一輩子。我自己尚未經歷過身旁有人死去,所以不太能想像那種感覺,但我常常覺得生與死在生理上阻隔了人們,或著精確一點說是靈魂,每個靈魂之間平時的溝通來自於彼此擁有同個階層的實體,例如:人,哇!好爛的例子...。死去之後,實體不再了,但靈魂呢?我們活著的人不可得知,死去的人也無法告知我們,這時候只能相信人的自由意志和天賦人權---好吧,自由意志和天賦人權不是這樣用的---總之,人只會相信自己願意或著選擇去相信的。既然沒有絕對性的答案,那「未了」的事情將懸在那邊,直到有辦法完結他(依邏輯判斷,那便是活著的人死去或是死去的人復活,但前者並不保證有效因為誰也不知道靈魂存在與否,後者的話讓我們期待西元3000年看看科技有沒有那麼發達--假如世界沒有毀滅的話。否則,就是像本片這樣的例子,突然之間,男主角看得見靈魂然後以此能力幫助他人/他鬼了結心願)。這算是符合喜劇以歡喜結局收場的元素吧,至少片中知道有這麼一名超感應妙醫的鬼魂都完了自己的心願了!

在主角開始幫助鬼魂完成心願的時候,那些montage蒙太奇片段真的很感人,我也情不自禁跟著一個勁的哭。受感動的原因除了看著那些死去的人為了一些遺憾、而這些遺憾主要是會導致生者的難過或是自責...等等,因為這樣無私的情感,我覺得備受感動。你看裡面有哪一個鬼是想要復仇、想要害死之前殺害自己的人?或著是像咒怨那種無來由地攻擊無辜的人?又或著是帶著「為什麼死得是我」這種怨念不肯離去的?他們都接受了死亡,無法接受的是自己來不及做完的事情。

很久沒寫電影心得了,一寫好像蠻用心的喔!哈哈哈又在自己講,總之,「善意」是使這部喜劇成功的元素!

 

結果又在亂下結論了~see you gu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