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題其實根本不重要。

渺小如我也隱隱約約感覺到,大三這段時期似乎要成為一個轉折唷。突然對英美文學感到很有興趣,突然開始喜歡跑步,突然每天早上都會折棉被,突然購買一些工具書,突然檯燈開始眩光、突然擦起指甲油,突然不再壓抑吃雞排,突然開始很喜歡英搖,突然在雨天的時候不會心情不好了,突然回復單身,突然出現好多好多朋友...。

這些突然全來自於甚麼誰也不知道,但我想是有人刻意安排的吧。我很樂於接受這些突然,也很甘於和這些突然和平相處,也許「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但人走過一次可可西里不會再是同一個人。

主題浮現。


《可可西里》從一開始就完全抓住我的目光,即使看起來很像是中國特有的、和風景、和生態議題有關的片子,事實上它的內容也的確是這些,但故事、角色、攝影手法、還有藏羚羊這些元素交織成很不凡的一部作品。這部片在2004年的金馬獎得到了最佳劇情片、最佳攝影,由此可見其內外兼蓄、形式和內容都有一定的水準。

故事一開始由一個人坐在車子裡被挾持開始,我個人認為這是很好的鋪陳,對於並不怎麼了解可可西里與藏羚羊的觀眾如我,是一種對於故事很好的引導。接著一連串的鏡頭交代發生甚麼事,一個來自於北京的記者-長得非常帥-來到當地,希望採訪巡山隊隊長寫出一篇報導,之後,他便踏上了可可西里之路。途中所見所聞在故事的最後,他寫成一篇震驚世界的報導,並且連帶影響了可可西裡的命運。中國政府後來終於成立保護區,其他國家也開始禁令藏羚羊皮的買賣。

一邊是極度商業的藏羚羊皮買賣商,一邊是不支薪還得時常上山抓人的自願巡山隊,在這兩者如此明顯的對立下,很自然地我們都站到了巡山隊這邊,當然我也是。所以跟著他們的思維走,他們所做所為無不讓人折服-即使他們太窮,不得已只好把充公的羊皮拿去變賣。

最令我印象深刻並且感動的一幕便是:一開始被挾持的人被抓到了一個黑色的房間(順帶一提那裡的光線打得實在非常好),有一隻藏羚羊、一個人把槍口對著牠、還有隨後要剝皮子的人。一聲砰,藏羚羊被射中了,鏡頭移至那名巡山隊員的臉,再補一槍後藏羚羊必死無疑也不能動了,再度移至那隊員的臉,而後剝皮子以快速的手法把皮剝走了...那名隊員也以一種無所謂、很順便的方法被殺了。這一段就在一開始,但當時我還不了解,等看完整段故事再回想起這段,手法實在太美,那隊員的精神也實在令我感動。

《可可西里》源自於真實故事。一直以來我對於真實故事的電影並沒有特別感興趣,但這部電影讓我一直在心裡琢磨著,這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群人守護著一個所謂人間仙境的地方,仙境二字代表的不是它綠油油的美,而是沒幾個人類踏進去過,宛如神仙居住的地方不可侵入似的。想起這一點,就覺得這世界還是美好了一點。

主題結束。

很突然地,我想謝謝吳賢。
呼應標題,不論妳是個怎樣的人,你是嘴砲還是實踐家,你有無男朋友,你機掰還是善良,我都一樣這麼愛你。不是我帶給了你的世界一點小東西,而是你成就了我的世界我的人。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