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讓我們盡釋前嫌重新開始我的小小影評之路吧!
(意思是之前想寫但沒寫的就let it go吧哈哈)

Downfall.jpg

 

《Downfall/帝國毀滅》其實不外乎又是一次關於二戰時期德國納粹的電影,以此先粗糙的分類之下,不難想像電影內容大概會是甚麼。不曉得為什麼,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好像總是有看不完的納粹電影,除了老師放的《Life is Beautiful/美麗人生》在國中就開啟了這扇沉重且驚人的門之外,之後的《Schindler's List/辛德勒的名單》、《The Pianist/戰地琴人》、《Nowhere in Africa/何處是我家》、《The Counterfeiters/偽鈔風暴》、《The Reader/為愛朗讀》再到比較最近的《Inglourious Basterds/惡棍特工》...等等,都用各種手法、觀點、角度去看納粹屠殺猶太人相關事件。其中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來自德國以外的國家,尤其美國頗多的;這可能可以追朔到二戰初期歐洲戰場被德國的閃電戰給打得一敗塗地,存活下來的猶太人幾乎能逃都是逃到美國有關。當然,也有到非洲的,所以有《Nowhere in Africa/何處是我家》這部輕描淡寫、似乎置身事外實際上更細膩的一部佳作。上述說了這麼多,主要是想表達依德國自己人的觀點去看這件歷史的作品比起來還是少數。尤其是由非猶太裔的德國人來表現這段歷史,更使《Downfall/帝國毀滅》這部作品展現不同的觀點。

首先,我想先說明一下「觀點」這件事情有多麼重要。對我而言,這部作品的優點正是因為它不同的「觀點」。這世界上也正是因為有這麼多「觀點」,才有衝突以及和諧。這多樣豐富的世界正是來自於人們各種不同的「觀點」。寫論文講究觀點,找到你自己的觀點論文大概就成型了;搞政治需要觀點,所以才有長久以來的左右之爭;玩樂也需要觀點,否則就只是單純的腦袋放空以及殺殺時間。那麼,出自德國人-尤其是希特勒當時的秘書-的觀點來看希特勒這個人,和我們以往所看到的納粹電影有甚麼不同呢?納粹屠殺猶太人這段歷史是無法抹滅和忘卻的,來自Alain Resnais的紀錄片《Nuit et Brouillard/夜與霧》很寫實也很血腥腥地呈現了惡名狼藉的「Auschwitz奧許維茲」集中營的故事;而這些集中營、毒氣室、一車一車擠滿猶太人的火車車廂...種種畫面在世界各處早已經深植人心了,那像《Downfall/帝國毀滅》這樣一部作品還有甚麼力量和立場呢?

所以回到我一直鬼打牆的「觀點」:正因為在以往的電影中,希特勒總是處於一個高高在上的位置,我們從電影中軍官們的口中聽到他們獲得甚麼命令,要如何如何等等;但從未親自見到希特勒本人,而我印象中蠻多電影在呈現希特勒時,都會放真正的歷史影片而避免找演員好好的演他一演。於是,這樣一部兩個半小時跟著希特勒的電影便成為一個口味相當新鮮的作品。也許有人會疑慮,希特勒明明就是萬世惡魔,跟在他身邊豈不是容易誤導大家忘記他的所作所為?所以,這部片厲害之處在於即便觀眾看著希特勒不停咀嚼食物、甚至是好聲好氣的和秘書小姐對話、還有抱著自己的親信國防部長的小孩種種平易近人的形象,在穿插的戰爭畫面以及希特勒偶爾的發飆和身邊逐漸揭露出眾叛親離的劇情當中,他的冷酷和暴行仍然是無法掩蓋。於是,我們觀眾一方面無法忘記他的殘暴,一方面也看進了所謂惡魔、壞人的日常生活。

這部片的劇情不算是高潮迭起,但蠻意外的我端端正正的坐著看完了整部片。當然,有人批評說這部片美化了希特勒,我不否認在看了這部片之後,我自己也覺得他好像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大壞蛋,似乎只是個瘋狂又剛好有政治手段的暴君,不自覺和中國古代一些暴君做點聯想;但是,就如同她的秘書在向希特勒夫人傾訴時所說的,他仍然是一個神秘的人,讓人無法猜透他的心思。他平常明明那麼平易近人,卻有時候又可以說出很多很殘酷的話。我可能要研究一下希特勒的傳記,才能試圖歸納出一些甚麼吧。他還是謎樣般的人物,他算是史上第一個光明正大操弄種族甚至是意圖殲滅種族的人了。活在這個很吵很亂但是還算民主文明的台灣,我自己是無法體會種族之間究竟要怎樣才能有如此深仇大恨,所以更無法想像希特勒究竟是在堅持甚麼...。也可以引用他自己的話做點結論,沒有人知道他偉大的夢想,他在歐洲甚至是全世界的夢想,消滅猶太豬(引用他)還有重整秩序...等等的偉大夢想,沒有人了解。他是孤獨的沒錯,只是他忘記換個觀點看看一切了。

另外,女秘書老了之後的說法也發人省思。年輕,並不是藉口,正因為年輕,才更需要看得清楚一點。(我沒有用引號因為不是原文,只是把印象中的打出來)而片中黨衛隊的忠心和不畏死的精神其實有點動人,只能說政治這個東西真的只是統治階層的人在操弄的,底下的人只能選擇忠心或是背叛。而活在大時代之下的普通人們,又怎麼樣才能輕易的擦亮自己的雙眼、好好下一個正確的決定呢。德國人的民族性在本片也有一些細膩的表現,不過我研究不深就不亂講了。

最後,本片再度提起了永不停歇的左右之爭。國防部長的太太為了不讓自己的小孩活在「沒有社會主義」的國家當中,寧可殺光他們再自殺;只因為自己所信奉的理念已不復存在就寧可毀滅,也值得讓人想想那種理想的境界究竟有沒有可能實現?以及更殘忍一點地問,希特勒的所作所為、納粹的所作所為便是所謂社會主義之理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