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0241260461    

整部電影從這首歌與幾顆非常流暢的鏡頭帶出三位主角開始,個人非常喜歡,覺得這首歌搭配黑夜中的果園有種不可言喻的張力。

這部片太受矚目了,所以我也不打算很認真的寫甚麼影評。而且很久沒認真寫甚麼東西了,對,我就是一個只要談戀愛就寫不出東西的女人。媽的。

 

好吧,講回這部片。對我而言,這部片很清楚的切割出兩個大主題,愛情與理想。當然,硬要講的話,其實也有「理想中的愛情」和「愛情中的理想」互相糾纏。不過說實在的,一部有內涵的電影,其實不止是電影,任何創作作品都是這樣,深度與廣度交錯中有許多糾纏和複雜,是無法乾淨俐落的切割分析的。現在姑且為了方便,先如此切入吧。

愛情,顯然的,這在部片中囊括了女男、男男、男女之間老舊卻也新穎的三角習題。這麼說好了,有重色輕友的朋友,就會有重友輕色的男朋友。愛情與友情之間雖然定義上可以清清楚楚,但人生中它們也可以是以一種糾纏的形態並存著。這部片一開始林美寶(桂綸鎂飾)淡淡的喜歡著陳忠良(張孝全飾),陳忠良表白說林美寶不是他的女朋友之後,王心仁(鳳小岳飾)告白林美寶,之後我們才發現了原來陳忠良愛著王心仁。要細細說分明我覺得實在太累了,我要很不負責任的下小結論,感情(包含著愛情和友情)本身就是一個永遠難解的存在,再加上人(包含男女)的多樣性和可能性,堆疊出來的就是一團亂。這團亂可能就是陳忠良片中所說的「自討苦吃」。這段台詞寫的很好哪,「唯一肯為我吃苦的人」短短幾個字道盡了多少人世間的愛恨情仇。而誠如陳忠良所說的,往往,我們是在自討苦吃。話雖如此,我雖欣賞這段對白,卻不表示絕對認同。我們可以瀟灑、可以淡然,同樣也可以選擇糾結、選擇複雜。人如果願意放下外在內在一切拘束,「隨心」的力量可以架構一個世界,當然也可以讓一個世界崩壞。這又是一個老到不能再老的道理,就不想打出來拉高整篇文章的年齡。

我的意思是,片中角色在愛情上,每個人都有掙扎和痛苦之處,包含王心仁的老婆(房思瑜飾)。人世間一定有平穩又安定的愛情,那樣的愛情平凡中見偉大;那麼,這些「不三不四」的愛情,也許就是亂世中不幸同時也幸運的種子吧。它們在荒野被種下之後,成長、茁壯,接著以自身的存在告訴眾人,這世界上還有這一群人。嗯,好吧,我在暗示作者論,暗示導演是顆大樹。沒有啦~

接著來談理想。嗯,我就說我會很不負責任的寫這篇東西。隨心哪。

 

理想。王心仁這個角色是最明顯的著墨。從學運裡的激進份子到某院長的發言人,沒看錯的話他甚至說:不需要學運。一個從學運中出身的人,進入「社會」之後拋棄學運,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粗糙但又那麼寫實的設定。在壓抑的環境中,他渴望自由,渴望自尊。他相信自由與自尊需要依照著「民意」去透過「叛亂」而獲得。等到「民主」來臨的時候,他站在「民意」上,看著下面的人群,他認為這是自由,這樣即可。

一個國家並不會擁有絕對的自由和絕對的民主,政治需要建構在機制之上,機制需要整個社會體系的支撐。台灣,是個民主國家。課本會跟你說,因為我們的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你紅燈右轉的時候還是要被警察攔下開罰單,因為這是法律,法律是保障人民生活的機制。這其中有太多絕對的正義與邪惡,是非與對錯,在此我也懶得多聊。我只能再度下個粗糙結論,王心仁的改變並不一定是「理想」的摧毀,對我來說比較像是順應著自我人生的發展,觀點改變了,世代也改變了。

 

黃韻玲真的是好好作曲就好了。

 

總結,這部片對我來說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因為美術、攝影、演員、配樂...等等外在條件都做足了,所以好看、容易看。但整體而言在劇情的推展和設定上,我還是覺得不夠深入或廣大。還是覺得平面了一點點,理所當然了一點點。學運淪為單純一個背景,和三人之間的牽扯有些距離,沒有結合的很巧妙。「橫跨三十年的愛情」是本片其中一句標語,「愛情」有到,格局卻沒有因「三十年」被拉出來,實在有點可惜。

但個人覺得還是一部值得去看的電影!不是因為愛國片的關係(說實在的,高中那時國片黯淡,所以激起我愛國片、甚麼國片都想看的心情;但近年國片復甦,我反而就...真的會去關注和挑選想看的。其實這樣才是好事,觀眾應該因為電影的本質去看,而非電影的國籍,這樣台灣電影才能長久。)又是一個括號內解釋比括號外正文多的一段!這網誌真的有人會看嗎....................

 

好囉,各位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