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沒有錯,集結了英國影史最堅強的「老」演員們,《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金盞花大酒店》由這些演技派的老薑們堆疊起一種很不一樣的基石,使我們看到了人生無限可能中的另一種不同視野。

其實我是最受不了老人的,我的受不了是指「無法抗拒」,好吧愈描愈黑。我的意思是,老人是我的罩門。看到老人臉上那歷盡風霜的皺紋,皮膚上一點一點的黑斑,顏色淡了的眼珠子讓他們永遠看起來都像在想很多心事,最後是我無法克制的將自己的想像力加諸他們身上,不停猜測他們年輕的故事,想像當時的時代背景。

再強調一次,如果早九年出生就好了。

生活在歐美,尤其是英國,這樣一個古典與新潮不斷在衝擊的國家,許多人生的意義常常就在一杯茶的時間消失了。舊有的,更迭的如此快速;新有的,卻來不及建立。一個還捨不得拋棄皇室-即使它理論上是沒甚麼作用僅能做為一種歷史象徵-的國家,要民主,也還留著君主。懷想著舊時代偉大的大英帝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殖民地,優越的血統隨著歷史的洪流愈沖愈淡。到最後,還在講血統的人變成了種族歧視者,是現今社會中(表面上)的最下等人。

印度,舊的殖民地,有著濃濃的異國情調。那裡的顏色都是那麼勇敢,大紅大黃大綠,毫不遮掩的一種原始。當然,同時它們也急遽的現代化,全世界最大的外包中心就在印度,直接與間藉導致了第一世界多少種類型工作的消失,多少人口失業或被迫轉業。一個還以為它們遠遠落後卻默默竄起甚至帶點威脅的國家。老人們滿懷著探索體驗的勇氣,來到了這裡。

其實基本上整體劇情是平凡的,當然各個故事支線終都有其淡淡的趣味和感人之處。只是這群老演員實在太會演,讓那種人生走到將盡的心情和觀感都演出來了。而且果不其然,這麼老,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一些故事。即使是看起來最平凡的家庭主婦,一輩子沒做過工作,一輩子從來沒有和老公分開過,在喪夫過後,獨自一人去到異鄉,結果用某一種方式去體驗了人生真正的面貌和感覺。如果這個人沒有那麼老,可能會像《Eat, Pray, Love/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那樣,樂觀正面,但我們只是在看一個他人的人生,他人靈魂被禁錮的人生,好像很可怕,可是不關我的事。就是這麼老的人,才讓你不禁開始想,怎麼辦,現在的每一件小事都在引導我成為不一樣的人,我會不會現在做了這個決定,五十年後,我會在某個瞬間開始後悔,或甚至覺得遺憾?

當然我明白劇情上的確蠻需要酒店青年老闆和女朋友這段故事做為串連,不過因為其他演員真的演得太好,加上這段故事實在是某種老掉牙的橋段(家長反對,最後成全),沒有用新意包裝,只是一樣乏味。然而這段襯底的故事支線讓整個主軸首尾呼應:「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l right then it’s not the end. 」(事情都終點都會是完美的,如果現在不完美,代表還沒到終點。)於是我們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被自己性向和遺憾監禁終身的法官,了無遺憾的依計畫在愛人的家鄉過世;該分開而沒勇氣分開的夫妻,最後分開了;彼此吸引的男女,順理成章的在一起;寂寞的人遇到相同寂寞的人,不再寂寞;一生管理照料他人而無自我的人,找到了新的生活重心;最後是一個年輕人有著不被認同的愛人,有著不被支持的夢想,事業愛情兩得意。多麼的完美,一個正面積極的結局。

 

好吧,去印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