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oat That Rocked.jpg

 

That's right! Babe! I've on the hook of so-called Rock n' Roll movies!!!

 

本文相當貼心附上三首百聽不膩的經典原聲帶歌曲小分享穿插在各段落。請不要在這個時候來戰我經不經典的問題。哈哈哈哈。雖然根本沒人來戰過我...還是很怕被戰。

 

(來自Dusty Springfield的You Don't Have to Say You Love Me)

這就跟之前JJ回響「ignorance is bliss. sometimes.」而我回覆她「Once you step on the way, you can never go back..」雖然說回覆完隔幾天我就隱藏起以前全部的murmur了;無論如何,我想表達的是,有時候開啟了一個開關之後,就很難走上回頭路。像是知識之門,一旦開啟之後就再也無法回到純然無知的狀態,而令人興奮的是那種探索、追求新知的渴望總是會不斷襲來的-只要你開啟那扇門之後。音樂,也是相同道理;當然,每個人仍然有各自的喜好口味,搖滾也不是全民皆愛的。但是,像本片裡面那群93%在聽著搖滾電台的聽眾們,一旦在壓抑的環境之下嚐到自由、奔放的甜美果實,他們就再也回不去那個保守嚴謹的年代了。

我在《Revolutionary Road/真愛旅程》一文中有不專業地提到一些關於美國其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開放的某個時期,而英國的保守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招牌是古典、高貴、優雅、傳統的英國,其實也稱得上是搖滾樂的發源地之一。有許多叱吒樂壇的樂團們來自英國,在下不夠專業就不拿出來現醜了;有興趣的google一下,有很多前人們整理的資料和分享。我的重點是,愈是高壓的環境之下,人們掙脫牢籠的欲望即會愈是強烈-一旦意識到了他們處在一座牢籠中的話。This is an one-way direction. 意識抬頭之後,就是無法再收回你的意識。像是《The Matrix/駭客任務》裡面的藍色和紅色藥丸一樣,選了藍色藥丸Neo將會繼續活在母體(The Matrix)裡,他將不會踏上那條尋求真理之路,而紅色藥丸則是相反。但是,弔詭的是,即使Neo當下真的選了藍色藥丸,他的未來還是有無限可能和機會讓他吃下紅色藥丸;而他一旦選擇紅色藥丸,他就無法回到純然無知的狀態了。在本片體現這個理論的,就是那群時不時隨著音樂起舞、吃飯聚餐、甚至是坐在馬桶上的聽眾們。他們代表了一個世代的人民,一個在舊與新之間掙扎的人民。如果要我再舉個很老百姓的例子,就像在我小時候,我母親管得非常嚴格。由於學校離家裡步程大概三分鐘,所以放學五分鐘內還未到家我就完了。國中和高中的時候也只是因為交通問題所以時間可以再晚一點。這樣嚴格的管教也許的確成功隔離了我和一些母親認為「愛玩」的小孩,但卻也增加我說謊的實力。在高壓管制之下,人的欲望也許可以被壓抑,但對於那些像是牆縫之中冒出的綠芽一般的堅強欲望,到後來也只會演變成用說謊以得到滿足而已。

 

(來自Procol Harum的A Whiter Shade of Pale)

本片用相當親民的手法述說這個背景既單純又複雜的時代所發生的故事;單純,是相比於歷史上的動亂、戰爭之下,當時顯得還算安居樂業;複雜,是相比於戰爭、動亂時期人們只希冀飽餐一頓就夠了,根本無暇去開發意識或音樂品味。而本片選歌的品味也是一絕。的確都是來自當時非常熱門和具時代意義的歌曲、樂手。說到這個,我們也要看開一點,等到我們成了媽媽、阿姨的年紀,那時的小孩大概就會說周杰倫、蔡依林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代表巨星,而我們可能也無力反駁。看開點吧。

我個人最受感動得當然是沈船所代表的象徵,搖滾樂的形式也許已死或是一息尚存(樂手長捲髮、團員們開著一台小巴走遍大陸、Peace標誌...),但搖滾的精神和音樂本質將繼續被歌頌著。直到何時?也許等到郝胥黎(Huxley, Aldous)的書《Brave New World/美麗新世界》真的實現的時候,總還是至少還會有一個人(就是主角)發現到搖滾樂,然後再用他的方式繼續讓它流傳下去。好吧,也許這麼說很短視近利,但「復古」大概是從人類演變開始之後就一直存在著的古老又新穎的行為了吧。古老,是它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存在了;新穎,是它總以不同口號和面貌再度襲捲人類文明和歷史。所以,如此期待著搖滾樂、搖滾精神,應該也不至於over-expect吧!

 

(最後獻上來自Skeeter Davis的The End of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