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inspotting.jpg

 

以《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再度被人注目的導演Danny Boyle在他上一部聞名佳作《Trainspotting/猜火車》當中,讓我們推翻了對英倫一相情願的想像,看見的是比起當時好萊塢已淪為制式化的僵局而言,《Trainspotting/猜火車》的創新和清新讓人為之一振。

雖然我講得好像我活在那個年代一樣,但我也是前陣子才找到這部片、看了這部片。《Trainspotting/猜火車》於1996年上映,以年代來說,逼近世紀末的作品總是特別引人遐想。常常會聽到一些「世紀末最...」的稱號,其實仔細想來,世紀末不過也就那麼幾年,到底有甚麼值得被稱頌的?即使如此,我還是得說本片真的是一部劃時代的好片。後人再回頭看這部片,總是讚賞它引領電影潮流的先見之明;意即它雖是1996年上映,至今2009年再看也不覺得它落伍,也許再過十年看還是覺得它創新。這與我看美國四、五零年代的片子不同,它們雖老、雖稱經典,但它們已經顯然是不同風格不同時期的電影了。

首先,本片的視覺、影像是我第一喜歡的。在色彩上,顏色繽紛且色彩飽和,打造出來的有點魔幻不真實的氣氛。再加上英倫風格的Skinny緊身褲,人物在視覺上便顯得頗為奇特(比起我們習慣出現在螢幕上的人來說)。各個角色形象鮮明除了拜costume服裝化妝所賜,編劇的功力也是相當厲害。本片由著名同名小說改編,而小說也是現代小說界中的經典,要把所謂的經典加以改編除了要背負原本就熱愛這部小說的讀者之期許,還得背負所謂的經典性;而我個人認為編劇上除去了一些小說中看似可有可無的人,也精簡化了小說的厚度,但傳達出來的訊息仍然不減(我避免使用「本質」一詞,目前暫且不想背負本質主義者之名),這樣便是一部好的改編、有建設性有突破性的改編。

另外,本片的節奏明快,在節奏明快的電影上往往可以發現一點,就是使用著名的理論Montage蒙太奇手法。David Mamet在《On Directing Film》一書當中不斷強調,電影是靠堆砌的鏡頭組合而成,故事應是由分割的鏡頭串連起來說明的,而非鏡頭持續跟著主角讓主角來說故事。而節奏明快的電影通常便是由短而急促的分割鏡頭來展現,所以除了說故事之外,也同時製造了所謂明快的節奏,再同時,這樣的電影顯得輕盈、也比較容易顯得有趣。

其實距離我看到這部片子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個月,而當晚我是在差不多四點因為睡不著就起來看電影的狀態,沒有任何筆記、現在的記憶也不太清晰...只記得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心情。尤其我是在先看過小說、再看電影的,以我個人來說,通常這樣的步驟都會讓人失望。也許是因為我在看文本的時候便很容易自行想像,當電影無法展現細膩又富想像的空間,便會令我更加失望;也許以電影角度去看仍是好的,但失望已經先發制人,不容許其他欣賞之情進入。所以這部片讓我仍是心心念念,得寫下點東西做為紀念,但由於沒得重看,我也無法寫出甚麼很負責任的影評,抱歉啦,假使你是很認真的想找尋影評的話。

最後,我最喜歡的一景便是主角Renton在公廁大號的時候,由於屁股塞的藥物隨著大便落入馬桶,他為了毒癮只得不顧一切衛生道義伸手進入馬桶尋找那兩科栓劑。在小說中這只是一段激發起我對嘔吐感覺的敘述,但到了電影,它成為了最美麗的一段旅程和詩。由於這樣的魔幻風格,使我久久無法忘卻這一景,也認輸我的想像只是站在一個凡人的角度對於毒品和大便的連結毫無新意也毫無誠意。

 

我的法國朋友說,他不喜歡這種電影,他們說這是「shitty life」。但這部電影除了展現主角們那種人屎不如的生活,還有更多別的東西可以看見可以發掘。1996年的電影,DVD絕版了,但任誰都看不出它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