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nboys.jpg

 

這部片基調上算是公路電影,只是用了《Star Wars/星際大戰》做為包裝,但對於美國在70、80年代出生的人來說,要說《星際大戰》是世上最偉大的電影也不為過,於是在這樣特殊的情懷與氛圍之下,這部電影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尤其對於《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看似已經不可能再reboot的情況之下,這部電影算是給這群星戰迷一點點安慰的獎勵了。(我承認我也有被安慰到啦...)

對於沒有出生在星戰那個年代的人來講,《星際大戰》就是只有一群死宅男和losers才會喜歡的東西;但不得不說,事實上這部電影的影響力真的是很大。以正經一點的電影史來看,《星際大戰》打破了所有票房紀錄,賣座超過五億美元,這種數字是史上第一次出現;而它也開創了新的電影時代-電影以娛樂為目的,使用了華麗的技巧去製造出新一代讓人逃避現實的世界,抹去了以往導演的諄諄教誨以及困難的象徵和符號,電影放低姿態去迎合大眾口味。而正因為這種幻想式的風格如此新鮮,讓所有周邊商品也都跟著發燒發熱(我算是初階中的初階...只花了一千五買了原聲帶),要是我有錢我也想買個Darth Vader人像放在家裡,雖然看起來很恐怖,但真的很酷炫!哈哈哈

要花一整個篇幅寫《星際大戰》是非常可以的,不過大家都會轉台,所以關於星戰的事蹟先告此一段落。

 

這部電影秉持著公路電影的模式,幾位年輕人踏上尋求目標的旅程;就像是《Sideways/尋找新方向》裡面討論紅酒的甘醇和故事一樣,這裡面的《星際大戰》也代表著主角群的理念和夢想。裡面有一句台詞是Windows在勸退主角Linus時所說的:「Linus, it's just a movie」然後Eric就說:「To most people, Star Wars is just a movie...[but] not to us!...Did they name their right hand Leia?」最後這句需要一點智慧和想像力。不過說真的,如果不了解《星際大戰》或甚至是不喜歡《星際大戰》的人,這部片大概會無聊死了;反之,這部片將會是既好笑又溫暖的一部片。

另外,蠻多《星際大戰》的演員有客串唷。像是Princess Leia就飾演裡面的醫生,而Lando Calrissian(第五集裡面的...島主)則是飾演法官;還有來自《Star Trek》的艦長Kirk(第一代的Kirk也是最久的Kirk  本名William Shatner)偷偷提供了闖入Skywalker Ranch的機密文件。而戲中的星戰迷和星艦迷(Trekker, Trekkie)之間的戰鬥也超有趣的,大概這兩大系列的電影基調上秉持著不太相同的觀念...《Star Wars》比較像是過去,可由片頭的「A long time ago in a galaxy far, far away... 」看得出來,而《Star Trek》的年代則設定在23世紀,而且據2009年的reboot《Star Trek》來看的話,他們的時空設置還有平行時空的概念...。所以就會出現各自擁戴一派而鄙視另外一派的結果。但在我看來...星戰迷根本也超了解《Star Trek》的,不然哪知道那麼多細節去攻擊Trekkie!而Trekkie根本也是準時收看《星際大戰》,雖然他們膽敢說出「Han Solo is a bitch...」,但還是要佩服一下真的是知己知彼的精神。

裡面除了大力稱頌《星際大戰》之外,其實也有很多調侃的環節。像是Windows說「Harrison Ford is the greatest actor of all time! 」然後旁邊就出現了《六天七夜》的看板(這是哈里遜福特演的爛片之一);最後那一句「What if the movie sucks?」也是一個很棒的結尾,除了詢問我們這些不可能還沒看過《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星際大戰 威脅潛伏》的觀眾之外,導演更加深了整趟旅行背後所支持他們的信念-其實和電影無關,有關的是他們的狂熱和永無止盡的喜愛。

聽說當年《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星際大戰 威脅潛伏》上映的時候,美國各大戲院之轟動啊啊啊啊啊啊!雖然我是無法放下身段去cosplay還是甚麼的,但我真的很有可能砸錢買一些連我自己都覺得只有宅男才會買的東西...。

要是有一天你去百事達或是舊圖看到別人租/借了《星際大戰》,請投以尊敬和崇拜的眼光,因為他是內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p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